Analogue Productions AAPC 2456
拉羅:西班牙交響曲
謝林小提琴/ 亨德爾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
200克重量盤

西班牙交響曲寫於1874年,是為小提琴家沙拉沙特而作,1875年2月於巴黎首演。雖然稱為「西班牙交響曲」,今天的音樂家更樂於稱其為小提琴協奏曲。整部作品貫穿了西班牙式的主題,而且發表於西班牙風格流行之時(比才的歌劇「卡門」正是在這部交響曲後一個月首演)。

西班牙交響曲對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的創作有一些影響。1878年3月,柴可夫斯基正在梅克夫人位於瑞士克拉朗的莊園調養。他最喜歡的學生,小提琴家伊歐西夫·寇特克緊接著從柏林過來,帶來了大量的小提琴方面的新作品,其中包括西班牙交響曲。他與柴可夫斯基共同演奏,得到了很大的精神滿足。這使柴可夫斯基產生了立即寫一首小提琴協奏曲的衝動,他把手邊的鋼琴奏鳴曲放在一邊,3月17日開始動手小提琴協奏曲。在寇塔克的幫助下,4月11日完成了他的小提琴協奏曲。

謝林出生於波蘭Żelazowa Wola,七歲起學習小提琴,他的演奏尤以成熟、簡樸且忠於原作聞名,他的技巧可以乾淨、俐落形容,也許他缺少海飛茲那種一氣呵成的氣勢,也沒有帕爾曼給人的燦爛感受,但他的琴音非常實在。

曲目:
A1 - 第一樂章:不太快的快板
A2 - 第二樂章:詼諧的:很快的快板
A3 - 第三樂章:間奏:不太快的小快板
B1 - 第四樂章:行板
B2 - 第五樂章:輪旋曲:快板